fbpx
EventsFeatureHighlightNewsPress

對話灣區 | 香港電商聯會主席袁念祖:發揮香港優勢,助力直播帶貨出海“掘金”

南方網訪問 2023-11-03

作為一個新興的消費管道,直播帶貨走過了兩年多的“摸石過河”,快速成為企業線上銷售引流的主要方式之一。近一年來,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(TVB)發力直播帶貨業務,更是頻上社交平台熱搜。在日前舉辦的以“迎機遇 創新篇”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推動消保權益論壇上,“當前網紅/直播帶貨大趨勢下對消費者有何影響”是其中一個熱議話題。

在粵港澳大灣區,跨境直播帶貨發展前景如何?香港電商聯會主席袁念祖認為,直播帶貨出海未來可期,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,並聯合大灣區的直播資源,相信可攜手開拓直播電商國際市場。

直播帶貨在香港大有可為

記者:當前網紅/直播帶貨在內地已經發展了幾年,請問在您看來,香港在這方面的產業發展情況如何?機遇在哪裡?

袁念祖:直播帶貨在內地發展非常迅速,較有規模,而在香港還處於起步階段,尚未形成規模。主要體現在香港本地網紅人數較少、產品品類不多、成熟的直播平台尚未出現等三個方面。原因有兩個,一個是香港和內地的零售商業模式有所區別,內地的直播帶貨模式無法直接在香港複製;另一個是香港帶貨主播影響力較小,模式還停留在收取傭金方面,內地的直播帶貨主流模式尚未在香港流行。

據統計,2023年3月, 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336億元,較2022年同月上升40.9%,網上銷售價值為26億元,較2022年同月下跌8.6%。零售業網上銷售占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7.6%。目前,香港未有正式統計直播帶貨銷售額,截至2021年8月,網上銷售貨值按年增長16%,但在香港零售總額的占比沒有明顯變化,維持約7%。

但這也說明香港在直播帶貨方面存在巨大的市場,直播帶貨在香港大有可為。可通過直播帶貨,借助香港的平台,把外國優質產品引進內地,讓國貨走出國門,做大做強這塊市場,促進消費增長,讓大灣區全民共用發展成果。

“出海”是直播帶貨未來趨勢

記者:請問您認為,香港的直播帶貨產業相對於內地,有哪些發展優勢?在規則上該如何與內地進行對接?

袁念祖:內地已成為全球直播電商最大的市場,但由於文化差別,如果品牌或產品需要開拓海外市場,內地主播或交易平台很難覆蓋內地以外的消費者。

相對於內地,香港是免稅港,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免稅倉,國際貨物在香港流通具備成本優勢。另外,香港的營商環境優越,誠信經營深入人心,在消費者保障方面具備領先優勢。值得一提的是,香港是全球轉口貿易樞紐,在娛樂文化、內容創作有一定根基,具有完善的金融體系和豐富的國際貿易經驗,只要配合行業及政策推動,同時聯合大灣區的直播資源,相信可在開拓直播電商國際市場上有一番作為。內地直播平台、MCN機構可以通過香港跨境出海,開拓東亞、東南亞等地市場。

在規則銜接方面,可以探索和內地在稅收方面進一步對接。特別在海關和智慧財產權方面,粵港澳大灣區需共同合作,把好品質關、智慧財產權關,豐富消費品品類,讓大家受益。

打好放心消費+監管到位+品牌推廣三張牌

記者:未來粵港兩地在深化消費合作方面的著力點在哪?

袁念祖:粵港澳大灣區在消費合作已經具有一定的基礎。如果要加強粵港兩地消費合作,可以打好“放心消費+監管到位+品牌推廣”三張牌。一是共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,拆掉阻礙產業發展的藩籬,讓企業賺錢,大灣區居民放心“花錢”;二是監管到位,確保消費者權益得到保護;三是搭建平台,做好品牌推廣,如開展消費博覽會,讓更多人有更多的管道瞭解到優質的產品,促進消費。

原文: https://economy.southcn.com/node_b416e11004/9151b11b7e.shtml